top of page
logo-w-e.png

空山寺結夏安居

  • 6月2日
  • 讀畢需時 1 分鐘

已更新:6月2日

今天是農曆四月十五日,乃結夏安居之始日,空山寺今年共有十位僧衆在此結夏共修。


結夏安居,為佛教僧團順應時節與修行因緣所制定之重要制度。依《四分律》所載,佛陀見夏雨期間草木滋長、蟲蟻繁多,若比丘仍四方行化,易傷眾生,亦妨修道,遂制三月安居之法,使僧眾攝身一處,專志修行。


安居期間,以內修戒、定、慧三學為本,外護僧團和合清淨,為一年之中最為莊嚴重要之修行時節。《增一阿含經》亦云,比丘於安居中勤修禪觀,則功德增長,福慧雙修。至七月十五日安居圓滿,舉行「自恣」法會,彼此舉過勸善,令身口意三業益加清淨。


結夏安居不僅展現佛陀慈悲護生之本懷,亦彰顯僧團制度之嚴謹與和合精神。透過共住共修,僧眾得以遠離散亂,培養定力,啟發智慧,進而成就清淨和合之道業。


空山寺編輯組 2026.06.01



 
 
 

留言


bottom of page